Cheer

Cheer爱折腾

梦想这件小事 值得时间一再推敲




从3月17日明确目标到今天刚好一个月。大大小小的惊喜,不多不少也做了将近20个,这里面有朋友圈点赞过百的,也有自己煞费苦心却实则不能算是惊喜的“惊喜”。


凑巧昨日做了一个形而上学的“惊喜”,今早自己默默地掏出本子好好做了一个反思总结,也作为制造惊喜的笔记记录在这里。


在做惊喜的这段时间,我比任何从事相关广告专业的时候都要专注地浏览素材,因为惊喜有种属性叫做(不经意间让人记忆深刻)这对广告人来说就像是你要怎么充分吸引对方的注意,并让人记住。于是,我在素材学习上开启了突飞猛进的学习模式。


然而,这也影响了我对于制造惊喜的逻辑。


为了引起注意和让人愉悦,有时候我的惊喜变得只是看起来很好玩,却没踩到对方在意的点上,这是个致命伤。


比如昨天,与马桶一起飞翔的盒子小人失败了,我仔细分析下,还真不是因为我告诉了喜宝(他现在是我惊喜对象首席白老鼠)害他自己失去了“不经意间发现的快感”。


而是,这个惊喜并没有在意什么他在意的东西。就是他的存在,有或没有,对喜宝而言依旧没有改变,因为他并没有在挣扎梦想,也没有想过要放弃,他坚定得很,根本不需要我的鼓不鼓励他放飞梦想,说起来这就是瞎!(真正的形而上学说得也就是如此)。


那么,这就导致我得认真思考另一个问题。


—— 惊喜的目的是为了什么?


纵观我从小爱管闲事时,爱揽各种男朋友该做的浪漫时,抽丝剥茧最后不也就是为了让对方感受到我们对ta的在意。我把这列为我制造惊喜的第一大要素,必须要先明确对方在意的事情。


通过惊喜的方式,我们:


1 在意了他人需要被在意的感受(甚至是潜意识里的)


2 这件事让人共同感受到愉悦和快乐(付出的人也能感受快乐)


3 促进对方变得更好




其次,怎么去表达惊喜背后的在意。怎么表达是我欠缺的,因为好的表达,可以直戳灵魂。


虽然这一个月里,我戳过两次,但既然立志当一个精准的惊喜师,我必须时时戳中,这才是我真正的目标。之前的两次一个是啤酒瓶上的拯救胃的漫画(因为喜宝爱喝酒,但是胃现在是他身体恢复的致命伤),自从他发现了之后,他再不敢拿那两瓶啤酒,虽然他嘴里喊着很想喝,也无需我时刻提醒他酒会坏胃;


另一个则是我延续了他早安画画的创意,我不是不在意他每天的理想,早安的陪伴,我没有每天转发和点赞,不是我作为另一半不支持,而是我也想用我的方式去告诉他,我在意,并且有时候能读懂,作为家人的另一种爱的方式去表达。




这也让我总结出了制造惊喜的方法论:


a 明确当事人在意的点 


b 用惊喜的手段表达在意


c 好的表达可以直戳灵魂




昨天,我在白费力气之后难过地发了一条微博鼓励自己,越是没人做的事情,我们越要有坚持去做的勇气,因为要抵得住白费力气的难受,还有那源源不断想要做好的决心。


现在每天尽可能地在lofter上打卡,记录这件小事,是因为想要持之以恒。并且在这里面学习,并提升,并成就自我。


在我看来,日本战后发展出了治愈的文化,中国人也有中国的压力体系,我们的生活太需要惊喜了,这也是我觉得惊喜最大的意义——给折腾我们的生活一记有力的反击!


你说,像北京被雾霾整的留恋得留着,逃跑的逃跑,人才流失,健康边缘,如果有人致力于在意受雾霾影响的人的健康,有人致力于制造雾霾净化粒子,这何尝不是一种惊喜。当然我没能力解决各种社会问题,但我小小的愿望和使命感让我想要为身边的人制造惊喜,理解他们的在意,释放他们的不舒服,让他们感受快乐。


忘记了快乐的人有多可怕,在我家里,我看到的我的妈妈就是最大的例子。以前我不敢说,一个事情也许能坚持多久,但我现在需要很明确地告诉自己,我必须坚持到底。


因为这就是我要做的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2)